众弦俱寂

你是唯一的高音

[2019年12月31日阴]

[2019年12月31日阴,这一年磕磕绊绊]


写19年总结的时候特地看了眼18年的总结,行段充实文字丰沛,我还能回忆起那个大雪天自己在宿舍里敲下总结的样子,写完和室友欢欢乐乐地去吃火锅,零点的时候六个人在黑暗里互道新年快乐。

我非常怀念那个时候,拿现在这个——这个孤身,远离学校,无所事事,荒废了几乎一整年的——这样的我的现状比较,前两年明媚鲜活得好像一个梦,或者一场深刻的现实,而眼下的自己才在一个名为“抑郁”的、灰色的、空落落的梦境里。


2019年我苦于病症折磨,过得一塌糊涂。五月到十二月远离学校,困囿于家,期间在三个省三座城市奔走,徒增的只有远行的路程,心胸和眼界反而更加狭隘。每天碌碌无为依旧非常疲惫,普通的呼吸成了一声声叹息,给家人带去沉重的负担,愧疚的同时与他们的矛盾又时有激化。

当自己沉入一种矛盾无解的境地里,似乎整个世界在眼里都停止了运作,并非时间流逝缓慢,而是我倏地茫然自己看不懂世界和生活运行的规则。我失去自主判断的能力,没有自我审美的眼光,一件事,一件物什,在我眼里我判断不出它的正邪好恶美丑,唯有放任自己随波逐流,卑微的,茫然的,愚笨的,像是空心的苇草。以至于我判断世界的标准不来自于自我,而来自于他人。没有脾气的人才是最糟糕的笨蛋。

我坚持这样的卑微与丢失尊严无异。

而当自己摸索到这层答案,心腔难免酸胀难忍,血管气管里塞进了石头,我知道我又陷入一场无解的矛盾,但没人能帮我把石头剔出来,我恐惧这一天过得这样漫长,我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和姿态熬过剩下的下午和晚上?

睡觉吧。我爬上床想。睡觉是最快最安稳的消磨时间的途径,我疲惫不堪,思考与呼吸都过于沉重,另一方面又痛斥自己的无能和不作为(抱歉这里的描述也很混乱)过强的自尊心压死了我,我低不下这个头,又被病症逼得必须低下头庸碌无为。其实是恨自己的。


我度过了很美妙的几个小时,无忧无虑,脑海空白,我的记忆在这几个小时里断片,我其实很享受这样的过程。……晚上十点多在佛山某家医院扎针,我鼻涕眼泪流了一脸——那个模样绝对很丑很恶心,然后并没有什么目的性的,纯是无意识的哭诉,我哭着对我妈说:我恨学前班欺负我的那些人,恨小学那些人,恨初中孤立我的人,恨高中……(说实话在此之前我都以为自己对那些过往持无奈和不计较的态度,但这个举动让我自己都惊讶,或许我从来没有和什么人、什么事物乃至这个世界有过一分一秒的和解)

我的学校不好,学校时代也不好,胖姑娘在很多人的戏弄和孤立里长到成年,她没有破茧成自信美丽的女性,还是一个自卑自卑又自卑的小孩。


我爱写作,爱二次元,它们促使我成为一个同人写手,我以此为荣。二者不可分割得让我获得了一些来自别人的善意和喜爱,我得到了爱,尊重,和肯定,即使它们来自于并不熟识的人,即使它们并不庞大,但我喜欢并珍惜着这些光点,是这些光点照亮了“众弦俱寂”这个名字。

能得到它们,真的倍感荣幸


我妈和医生都觉得我对二次元倾注过多,是“沉迷”,我“活在虚拟”里,逃避着现实。对此我不予否认,曾经我当这是舒适圈,在现实里碰壁就跑进来待一会,现在我当这是安全屋,我抱着唯一仅剩的精神寄托,你还要我再去哪里?还有什么领域让我觉得安心?我经常这样认为,这个世界上还有我喜欢的东西,那我就还不算穷途末路。“喜欢”是一种很幸福的感情,由爱才衍生出坚持和勇敢。

而19年我枯耗的不仅是身体、精神,还有注意力和创造力。我经历过很多个烦躁关机的时刻,脑海里抓不住片羽吉光的念头,就是钝塞,和呼吸和血管一样疲惫的钝塞,它发生在我的手下,我无数次跟自己说我写不出来了。我写不出关于他们的任何好故事。我写的任何文字都不如以前的让我喜欢。

这在今年的更新里也可见一斑。我的遣词造句逐渐贫乏,想得到的词汇逐渐单调,故事情节(这一块我本身就很苦手)更加无聊,一种很麻木的东西隔绝了我,我知道,但打不破,这是实话,哪怕在敲年终总结的现在,我都忧心忡忡自己写下文字的能力。(就像这些寥寥碎语,它们已经是现阶段我能写出来的最好的样子,但也不是我最想看到的样子)


这很无解,我知道,这种毛病也没人救得了我,有时候很想来一场骨折,这种肉眼可见的伤痕和治愈果断、明晰,不那么暧昧,也就不会让人一直虬结,像是砍不断的根须。












回忆和反省说了很多,希望这样的记录对以后有助。

所幸好消息也不是没有=v=近段时间情绪一直有所好转,整个人都轻松很多,我开始学着抛弃一些东西,比如学分,比如绩点,比如我糟糕的外形,比如别人的眼光。我在微博上说的话多了一些,会转发评论一些言论;我逐渐敢去大型场所闲逛,打卡了广州的柯南咖啡;我计划了一些出本的企划,明年想再去一次cp。

爱的东西更爱他们一些,带来困扰的包袱也丢掉了不少。


20岁生日那天,外婆从湖北打来电话,她说她花了一百块找先生算命,算命的说我人生前二十年都不如意,总是坎坷同行,从二十一岁开始,这样的情况就有所好转。

这个说法过于凑巧,凑巧得让我觉得这话就是在骗钱放屁,但我愿意接受它,也算有个盼头,有点希望。

10年代永远过去了,新的纪元会来。从明年的二十一岁开始,从2020开始,希望我人生的善意与惊喜能来拥抱我,姗姗来迟也没关系,只是滴滴点点也没关系,知道它们会来,我就等得起。




2019年12月31日  周二  17:24  于广东佛山







P.S.:昨天盲抽了四发柯南新年吧唧,两发新年挂件,开奖结果喜人,谢谢2019最后待我温柔~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4)
热度(24)
©众弦俱寂 | Powered by LOFTER